Tuesday, March 25, 2014

黑夜之後

經過星期天晚上的衝擊,立法院前的群眾似乎也有點改變了。

開始認真討論他們除了坐在這邊之外,還能夠做些什麼?他們可以去影響誰?如何去影響?他們不再天真了,不再自我安慰說我們正在進行一場理性和平的公民運動,而是開始想像這場運動可以把國家帶到哪裡去。

我原來很擔心這些孩子會消沈下去,我錯了。大家反而鬥志更高昂,人來的比週末還要多。

要離開之前,來了一兩百個騎著機車的阿弟仔阿妹仔,看得出來只是沒事幹純粹來發洩自己多餘精力的,但若是情緒有個破口,也難保會發生什麼意料之外的事情。

於是我回到林森南路八巷,和糾察隊一起站在靜坐的人群前面。站了一會兒,有個帶著單眼相機的宅男大學生從封鎖線後面探頭問我說:「上次你們站這裡站一排是很緊急的時候欸,是不是又要發生什麼事了?」

「那這樣我要躲到後面去了。」他很緊張。

天知道,除了國家機器的暴力之外,孩子還得面對這些根蟠糾纏的黑色幽靈。

「他們應該走了,別擔心。」我安慰他。

我走出去看一看,剛巧其中一個阿弟仔對另外一個說:「好像還是昨天比較好玩。」

昨天上台講話的都是導演,王小棣、楊雅喆、柯一正,吃完中飯之後便突然想到鄭有傑的短片《潛規則》。

「謝謝你,謝謝你救了我們,不,謝謝你救了台灣電影!」

謝謝你們如此勇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