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11

…以及關於Bob Dylan的

那天我在台下亂吼"…Watchtower!",尾音拖得老長。

其實我並沒有期待他會唱〈All Along The Watchtower〉或者其他的任何什麼歌。光是能在台北小巨蛋,對著台上的Bob Dylan鬼吼鬼叫,本身就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我曾經很努力去搞懂他到底在唱什麼。〈All Along The Watchtower〉我就有十七八個版本。Paul Weller、Indigo Girls、Dave Matthews Band、Bob Dylan自己唱的、Bob Dylan和別人一起唱的。

可惜始終有聽沒有懂。

是也沒想到下一場在北京,安可曲就唱了這首。

在場的人一定都對黃光將Bob Dylan戴著大盤帽的樣子,在布幕上拉成一長大的影子印象深刻。儘可以有多種聯想,但當下的我只覺得他像個優雅而愉快的鬼。

改編的歌全都好聽極了。聽出來是〈Desolation Row〉的時候我很樂,看得出來狄倫也很樂,整場都笑咪咪的,十來分鐘的歌裡,Mandoline反覆彈著同樣的主題句,於是唱歌的人可以自由自在的。

猜想主辦單位一定有對Bob Dylan道德勸說吧。誰想到會唱〈Blowin' In The Wind〉呢?儘管他唱起來也是懶洋洋的。

謝幕的時候則是面無表情,沒有矯情的行鞠躬禮或是高舉雙手,就簡簡單單和他的樂手們齊排站立。

「好啦,你們看到我了。我演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