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06

市場

從前讀古龍的小說,應該是小李飛刀吧。說市場是個充滿生命的地方,所有人都為了生存而進行每日的各種活動,絕對不會有人在市場上自殺的,所以憂鬱症的人應該常去逛市場吧。

小時候常去石牌的商城市場,一如寫實小說的描寫,肉販永遠都在市場最顯眼的地方,用鐵鉤子把豬肉吊得高高的,有一次我驚喜的發現,施文彬翻唱MICHAEL JACKSON的Beat It的『誰是老大』音樂錄影帶就在允利肉店前面拍攝,於是興奮的和老闆娘講,她一副與她何干的繼續殷勤幫我老媽切豬肉,我老媽大概認識市場裡所有的攤販,而我就成了『啊呦生這麼大漢了,好帥喔,妳真有福氣啦』之類的話題對象。

商城市場以前還有電影院喔,我記得七匹狼是全家一起去那裡看的,後來倒掉了,似乎所有的傳統市場都會搭配著電影院,然後隨著時光慢慢逝去。

昨天在家的時候聽見,類似選舉的廣播車宣告「石牌市場還在,食物都新鮮請大家快來買」之類的廣告字句,才知道商城即將要賣掉成為大潤發了,聽說他們去砸了雞蛋,但是蛋黃蛋白還是沒辦法改變私法契約的效力的,十分無奈,我生活過的風景就這樣一點一點的變成書裡面大賣場進駐小鎮的文化實例探討了。

沈從文的小說總是他少時在鳳凰的市集裡觀察殺豬牛的如何屠宰,菜販如何叫賣,現在正在長大的青年小說家只怕未來的題材就是家樂福以及好市多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還有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