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0, 2023

台灣的未來將會如何呢?

星期六女兒去上體操課,待在家長休息區的像小太監等著伺候格格的我,就塞著一邊耳機,把葛來儀訐譙柯文哲講白賊的那個座談聽完了。

其實與談的還有台人熟悉的卜睿哲,主持人詢問他說面對日益強大的中國威脅,為什麼台灣不加大國防預算的投入呢。
他回答說,一般而言,大家會用「國防支出占GDP的比例」,來作為國防預算的衡量標準,但他更喜歡使用「國防支出占政府總支出的比例」,因為這反映了決策者對特定任務的優先順序。過去十年,這個比例每年都在11%左右。
根據OECD的標準,台灣的防衛預算相對較低。
他說如果防衛是我們認為應該優先考慮的問題,也許台灣的領導人需要向公眾提出一個有說服力的案例,說明他們需要為國家安全做出犧牲。也就是提高稅收的比例。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卜睿哲針對將要到來的競選活動提出了這樣的觀察
他說,台灣的選舉,並不總是關注實質嚴肅的話題,譬如說如何應對來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挑戰,而反而關注競選人個人的人格特質和身份認同,而由於第三黨候選人的存在,便讓事情可能變得更複雜。
另外一位與談人任雪麗,笑著補充說,也許大家都應該去看看最近很紅的"Wave Maker, Ren Shuen Chi Ren“,這樣華盛頓的政治圈就可以用收看Netflix節目,來省去閱讀她們的枯燥論文時間。這個影集非常貼切的描述了台灣的競選活動,同時,和卜睿哲先前提到的一樣,選民或是年輕人,並不真的關注那些實質的嚴肅議題。
本來是要聽華盛頓怎麼看台灣選舉,沒想到聽見了華盛頓怎麼看台灣電視劇。
影片連結這裡。才三千多個瀏覽次數,不如去看Netfli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