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23

以下無雷

以下無雷,台灣絕不能變成地雷島,國民黨說的。
《灌籃高手》結束後,井上雄彥開展了兩個長篇計畫,《浪人劍客》與《REAL》,故事情節人物設定各異,但是我總感覺兩部作品內核是相同的,都在討論同一件事情。
電影《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用了宮城良田的視角,重新描述了一次著名的山王戰,也補足了當年也許是礙於連載節奏或是篇幅,未能細細敘述的宮城的故事。畢竟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作品了,很容易從電影裡的新人物看出來井上畫風的改變,當新角色和那些我們已經熟到不能再熟的人物同框時,甚至一瞬間會感覺有些不協調。原作的人物都美型得不得了,和作者後來著意描寫的大量平凡人物相比,俊美像是天神的主角們放在2023年畫面中,反而十分突兀,或者說,過時。
然而無論是配角或是主角,甚至是「那個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的男人流川楓」或日本一的澤北榮治都要面對相同的課題:
「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與失敗?」
電影刪去了一些會讓劇情拖沓的枝節,把重點放在湘北五子如何克服各自的懦弱挫敗和畏懼,甚至是逃避,最後才在人生裡變得強悍,一如《浪人劍客》的武藏、《REAL》的戶田清春、或是在看台上面對山王強大應援團的櫻木軍團,甚至是(陳玉珍注意:此處微雷)——宮城的母親。
「我們也有『輸』的時候,這是很寶貴的經驗。」山王的教練堂本五郎賽後如此安慰著隊上的所有成員,井上特意把這段情節剪進了電影裡。
在電影院我不時想起當年311大地震後,井上雄彥不捨晝夜地在社群媒體上畫出各種人物的日常笑顏,那便是讓我們變得強悍的方式,好好的珍惜人生裡的一切人事物。
不知不覺間,便長成與櫻木花道口中的老頭子教練田岡茂一相同的年歲了,感謝父母親、與周遭的人們,能夠平安無事地長大,已經是太幸運的事了。
現在就想去華統燒臘店重新從25集看到31集,即使手油油的也沒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