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2, 2021

地下鄉愁藍調

拍音樂錄影帶最省錢的方式之一是抄老祖宗Bob Dylan的《Subterranean Homesick Blues》,拿著一疊印著韻腳的字卡,找來你的哥兒們入鏡,越有名越好,譬如說大帥哥James Franco扮演過的那個詩人Allen Ginsberg,漫不經心地在鏡頭遠處和人談話替你當活動佈景,隨著歌詞和音樂的進行一張張把手上的字卡扔掉,只消端著張酷臉一鏡到底,有型有態度又替公司省掉大把預算。

陳昇出道的第一首歌《擁擠的樂園》就這麼幹過一回,拿著彩色麥克筆寫出來的POP字體沖著鏡頭傻笑,Paradise 單字還特意拿反裝可愛,不說是創作歌手還以為是綜藝節目主持人在裝傻呢。後來2010年的《二十年以前》又這麼幹過一回,找了老團員們入鏡,輪流拿著字卡對著鏡頭擺酷,說是對當年出道的音樂錄影帶致敬可以,說是因為已經拍到第五隻MV行銷預算消耗的已經差不多好像也可以。

下午有些心神不寧,在串流平台想找些熟悉的歌來聽,才發現原來陳昇還搞過一次。和亂彈阿翔與彭佳慧合唱的《朋友》,把字卡改成了朋友們的大頭照:滾石唱片的老闆、漫畫家、夜店老闆、老恨的團員、唱片封面設計師,當然還有一起合唱的歌王歌后,表面上像是經過了大半年歐洲的自我放逐之後想要逐個細數好友們的臉孔,但更像是趁著宣傳期向得罪過的傷害過的朋友們,一次過道幾年來都不知如何出口的歉。

有些已經離開 當然有些還未來
我的朋友 我知道 
其實我們並不在乎
有些決定沉默 有些變成敵人
我的朋友 誰要在下個路口分手走開
昨天我曾犯錯 永遠無法彌補
我的朋友請埋葬我的風度
也許見面再說 也許不用強求
我的朋友 請原諒我瘋狂的自由

前幾日陳府有喜娶媳婦,流出的側拍畫面中看到這些MV中的臉孔都有份出席,不知怎麼地由衷為他高興。自家的婚宴,主人新寶島康樂隊自然得上台、康康也上去唱些逗樂子的歌、伍佰和中國藍大樂隊也獻唱了你跟我都喜歡的《愛你一萬年》。

我把連結傳給了好朋友說嘿你們看,這就是婚禮場合最討厭的那種,酒過三巡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就上台搶麥的阿伯。我說我們以後嫁女兒也要這樣。

約定好了,先要從今天開始好好練身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