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擦鞋童

 前幾個月友人與我共進午餐的時候,說他今天看到一個新聞之後把台積電的股票賣掉了。

「今天看到連雞排妹都在教人買股票。你知道什麼叫擦鞋童理論嗎?」

趕緊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是這麼說:擦鞋童理論(shoeshine boy theory),又稱零股理論(Odd Lot Theory)是1927年由肯尼迪政治家族的約瑟夫·派屈克·肯尼迪(Joseph P. Kennedy, Sr.)所提出,是一種股市理論,意指當擦鞋童都在討論股票投資的時候,就是股市交易達到最高峰之時,之後就會下跌。

不知這是否所謂的吸引力法則,之後走在路上到處聽到人講股票。上班等電梯時,身旁的陌生人對著從大門走過來的同事打招呼的方式是劈頭就說你看台積電五百了吧;文青領袖在社交網站上說正在研究比特幣;就連週末練跑,從山頂迎面而來的幾個跑友閒談的話題,都是我看你就把賠錢的賣掉轉到賺錢的那幾檔去就好。

看來真的是過熱。

前幾日又跟友人共進午餐,因為我有些晚到,他已經入座正在滑手機看盤。我說啊你不是賣掉了說什麼蓋棺論定?

友人頭也不抬說:「我又買回來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