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9, 2020

灣灣回家

深圳品保小官為了我特別調整了來拜訪的行程,我請他換時間的官方理由是我十二號晚上要去歐洲出差一定得要回台灣,實際上當然是灣灣要回家投票,小官心知肚明。見面的時候語帶ㄎㄠˊㄙㄟ也有點豔羨地說你們十一號要投票吧,挺熱鬧的。那眼神是看著別的小孩在玩玩具自己沒得玩的樣子。我說是挺熱鬧,因為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啊。

深圳往香港的海天碼頭今天特別多人,也許是我敏感,感覺打量別人區分敵我部隊的眼光特別多。飛機上的乘客都是台商的模樣,畢竟一兩個月前台商的微信群組除了假日愉快早安時光和黃色笑話之外,就是在傳如何申請台港澳事務局的機票補助。

「趙先生,又來建設國家啦!」電影《滿漢全席》裡面取笑剛剛改革開放時,中國內地農村民眾傻傻地跟電影裡張國榮的角色套招招商露了餡的橋段,如今像是某種反諷。真是所有人無論陣營都心切救國,英雄來自四面八方,『七百萬人和迎面而來的惡寒交手』。

每次入關我都真誠的和檢疫人員大聲道謝。能夠守住滷肉飯(和礦泉水?)就代表我們現在國家機器的螺絲還沒有鬆掉,從疫區回來的我是這樣覺得的。和中國同事閒談沒有話題的時候就是說豬肉漲了多少排骨漲了多少,要到來的舊曆年看來是難過。然而畜生瘟疫是擋住了,人的瘟疫馬上又來,每天都是世界末日,而我島正是各種意義上的前線。

從桃園機場延著八里海岸線開回家,路上跟同事閒扯,我說這次我最希望吳怡農和陳柏惟能夠選上,能夠把王族貴冑和山頭派閥的象徵拉下來,對我們這個民主化不到三十年的國家意義重大,證明能夠想要參與政治的人不一定非得要跟利益團體掛在一起,也能夠改變社會。講到一半,就發現路邊淡水蔡依林的競選旗幟正沖著我笑。好吧民生社區潘若迪換呂孫綾這筆生意做得過。

好不耍文藝腔了,要去進行對我那個認識三十年的哥兒們的勸說大業,不割蓆不譴責不篤灰。最近的研究報告統計說社交媒體只用Line 和 Youtube的群體在去年大選投韓的機率高達88%,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