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3, 2019

災難電影

川普推文的那個星期一早上,人客從美東時間的晚上打給我要談價錢,我說你週末都沒看新聞齁,我說我要上飛機了,你先好好睡一覺,睡起來,這個世界就不一樣了。

在中國的那一個星期我每天都早起去健身房,在跑步機上把能夠看的新聞頻道轉過一輪,下班之後也早早回到旅館房間打開電視。新聞上沒有任何關於老美要加稅的消息,完全沒有,連擾攘的網路上都一片靜默。星期四晚上倒是做了一條關於美國的新聞,一臉嚴肅的主播說接下來是美國轟炸我國南斯拉夫大使館二十週年特別報導,喔他們叫做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

我到處跟人打聽說你們知道這個關稅的消息嗎?

「看新聞有什麼用?打貪打腐打到百姓連米都買不起。」

而川普也真夠狠,使者決定要啟程的當天,照樣加稅給你看。務必要你進得來出不去。

我最近覺得我們活在災難電影裡,哥吉拉與基多拉在螢幕上持續他們永恆的爭鬥,一路從特攝片打到高清畫質,場面越來越大,動畫越來越美。而片中的科學家都會說,也許這是一個讓地球淨化的過程,明天過後我們能有一個乾淨湛藍的星球,就跟我們彈指之間讓文明毀滅一半的大反派主張的一樣。

客人又打電話來拜託,語氣聽起來頭大如斗,只差一點沒在電話裡跪下來。「對不起,你要知道我沒有投給他。」

我有時也覺得應該讓兩隻巨獸就這麼打個稀巴爛,世界還是毀滅算了,反正我們連聯合國也進不去。

談判破裂之後的星期一,才陸陸續續看到微信上愛國帖子出現在朋友圈裡,帶著一兩句自己的短評。「中国的华为,为你骄傲,点贊!」「美国佬,中国人民不怕你!」「中国人民连树皮和观音土都吃过,还怕没钱吗?特朗普这回碰上硬荏骑虎难下了,所以等着瞧吧,时间一定会站在中国这边的。中国加油!」

好像扭開了水龍頭一樣,中南海一定調,接著寫手按下確認,把後台裡早已擬好的草稿發送出去,網民嘩啦嘩啦一轉發,國就是這麼愛起來的。

想到那年去香港看達明一派,陸陸續續有反日砸車的新聞在跑馬燈上出現,在福田口岸聽到兩個孩子追逐打鬧同時喊著:「消滅漢奸!」

孩子們的主要敵人可不是怪獸外星人。

回到家推著嬰兒車要去接小孩,巷口的小孩在玩鬧,不知為何從他們的口裡也聽到叫喊聲:

「韓國瑜!韓國瑜!」

災難電影一般來說都會有個好結局。一般來說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