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12

愛的教育

We're one

星期天下午拖著行李過福田口岸,兩個幾歲大的孩子在滿滿是人的大廳裡遊戲追逐,喊打喊殺喊得震天價響。

「消滅漢奸!」

惡魔黨外星怪獸可不是主要敵人。

上了港鐵,車廂裡數位新聞恰正播放著中國大陸的示威運動,從深圳到哈爾濱,畫面裡上百個青年正包圍了公安巡邏車,激動的幾個跳上了引擎蓋,對著擋風玻璃拿著鐵鎚向下砸,最後十數人合力把車子推倒。接受訪問的男子對著鏡頭喊話:「中國要崛起,十三億同胞要團結起來!」

正是十八大召開的當口,一致對外才能鞏固中央,王丹的臉書上轉載了江蘇某市人民包圍市政府的照片,仔細一看緣由還是為了反對日企,上面的隨便耍耍民族主義的猴戲,我們竟全都當真了。

晚上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看達明一派,學民思潮掛上紅領巾扮少年先鋒隊,和達明合唱Pink Floyd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揉合了無奈和憤怒的巨大力量,悶了半場的我被電得起了雞皮疙瘩,真正不用酒精也害的嘰嘰叫。

都說台灣香港化,暗自祈禱我們不需要某日 「由恐懼轉麻木,最後認為犬儒是理所當然」。

今日應該很高興。

唱〈今夜星光燦爛〉時,看見舞台背景裡的維港夜景,從煙花朵朵到灰飛湮滅,全場觀眾的情緒亦靜默下來,從二樓舞台上往下看真是怵目驚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