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五億探長

週日出差,目的地車程要一兩個鐘頭,於是在車上與大陸同事有一搭沒一搭的閒扯,從八零後扯到老革命再說到大集體。三十來歲人是沒有吃過大鍋飯的,於是風起雲湧的革命年代也變成耆老口耳相傳的鄉野傳奇。

說那時候他一個叔叔在飯堂裡,時常嚷嚷著十來年掙的工分就沒讓他吃飽飯過,久著久著就傳到領導耳朵裡了。沒吃飽可是件大事,黨的事業勞動人民怎麼可能吃不飽呢,吩咐了隊上的政委要注意影響。

一天幹部便找了叔叔一同吃飯,放了五斤米下鍋,幹部扒了半碗就把筷子放下,不動聲色地看著叔叔,叔叔也沒敢作聲,一碗一碗將飯鍋的米都吃進肚子裡。最後幹部問說:「吃飽了嗎?」

「再來個一兩碗我想也就差不多了。」叔叔這樣回答。

劉德華的雷洛傳的最後一個鏡頭,是化了老妝的華仔隱居在加拿大靜靜的看著湖面,管家阿福來喚老爺是時候吃飯了。華仔問阿福,但更像是自問自答:「你知不知道做人這麼辛苦是為了甚麼? 」阿福搖搖頭。

「就是為了吃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