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2, 2009

Don't Burn The Pig


星期六晚上十一點四十分,坐計程車回家,小白打電話來,異常激動:「聽說你們唱到現在喔?」是非常忌妒的語氣。

你可以對你的歌迷有多好呢?

上個月,哈佛法學院教授 Charles Nesson 替他的當事人Joel Tenenbaum 出庭辯護,Joel是物理系的學生,因為透過KaZaA點對點下載7首歌因此被RIAA(The Recording Industry Association of America)求償一百萬美金的案子。案子目前仍進行中。

有個美國的搖滾樂團叫做Dave Matthews Band,他們今天要發新專輯了。我早從網路上預訂,希望在星期四早上出差之前可以收到(但目前看來機會渺茫,雖然說5/30有寄信給我說已經寄出包裹了)。我很期待,就算Dave Matthews Band的錄音室專輯通常爛得可以,這個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所以這是為什麼他們現場專輯永遠發得比錄音室專輯數量多上幾倍。

網路上他們的樂迷社群不勝枚舉,最有名的其中之一是dontburnthepig,網站的名字來自Dave Matthews Band 1998年的錄音專輯《Before These Crowded Streets》裏的一首歌。說是在電視上看到科學家用小豬仔來做實驗,在它身上燙灼以測試對疼痛的反應,Dave Matthews因此寫下了這首歌。第一次進到網站還以為自己到了金銀島!我是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歌迷的話。除了網站上最新場次演出的bootleg會隨著Tour的推進每日更新,還有站主群精選的各種主題mixtape:Cover Songs、Guest Appearance Compilation;新歌第一次全團演出的版本、第一次單人Acoustic演出的版本,甚至還可以找到2000年因為和製作人Steve Lillywhite鬧翻,因而沒有發行的《The Lillywhite Sessions》的流出版(一個樂迷拜託錄音師朋友重新Master過),各款各樣大小音源的供你下載。我是說直接下載,已經不是活在p2p的時代了,Sendspace、Badongo、Megaload、Rapidshare,可不用緊張兮兮的開燈關燈暗黑兵法,This is fucking Direct DownLoad!!

而畢竟沒有蠢到去把網站主持人告翻,Dave Matthews Band很了解成功並不是來自那幾張電台單曲,而是來自死忠的樂迷一次一次塞爆體育館才能賺進大把鈔票。事實上他們都歡迎的很,歡迎你背著麥克風進場錄下僅此一場的演出,他們是John Mayer、Pearl Jam、Jack Johnson或者如蔡康永一流都講過的The Grateful Dead,你傳得越多我才賺越多。事實上我想他們很確定當觀眾從那些壓縮音源檔案裏聽到連續兩三分鐘現場觀眾反覆吼著"Thank You (Falettinme Be Mice Elf Agin)",或者Coldplay新專輯裡面安可時觀眾自動自發大合唱的〈Viva La Vida〉,你必定激動得按下按鈕去預定下週演唱會的門票。

回家上PTT,鄉民直嚷不公平莫把歌迷當傻子,因為陳奕迅比前一晚多唱了一個鐘頭的安可曲。我想也許在台灣不把歌迷當傻子就混不下去了。起碼如陳珊妮如此努力的準備每一場都不同的表演,卻連西門紅樓這樣的場地都塞不滿。

我很喜歡李宗盛那年在小巨蛋的反應。安可曲的時候台下嚷著說要聽〈生命中的精靈〉。小李笑笑說,如果要聽這首應該要買昨天晚上的票,我今天是不會唱重複的歌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