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7, 2006

proof

proof

你怎麼能不愛上這樣的現實劇呢?聲韻就像每天每天在你耳邊環繞著的,演員們全都精準到位,劇本又是如此的好。

我趕在開演前前一個鐘頭在金石堂買了票,綠光劇團的加演場。進了場才知道原來莫名其妙就坐在第三排了,如果你是否坐在演員與你所處的同一高度來判斷位置好不好,都會說太前面了,但我從不曾坐在如此貼近舞台的位置,正因為如此,不寒而慄,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他們都在大笑,在那些真正貼近生活的段落展演時,我無法笑出來。儘管如此我了解他們笑的原因。太壓抑了,以至於當情緒超過了觀眾所能承受的程度時,因為無法流下眼淚,就選擇哄笑。

已經都不重要了,上演反覆的辯證,相信與不相信,真實與不真實,百老匯的舞台劇對觀眾來說本就是各取所需,有研究精神的終能用各種理論將他片成肌理分明的血肉,但身為一個第一次無法抽離劇目的觀者,對照著自己生命歷程裡,那些如同家族詛咒一般的瘋狂角色扮演,就像是刺進幽闇的內心阿,用力撕裂開來之後發現自己無能的脆弱和恐懼。

可以更好嗎?我彷彿聽見了女主角的潛台詞,又或者是我自己的獨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