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05

野史

如果把我的書架上的書照作者排列,張大春還是佔了最大版面,說真的也不是特別喜歡他,不過還是每出一本新的就會跑去買,總是覺得他很喜歡賣弄自己的知識,易經、法言、嵌字謎,好我當然知道你很行,你是中文系教授嘛,不過當然總也比方文山之流盡是把知道的名詞一股腦的丟到歌裡面好的多。

很好奇,為什麼他總是要寫蔣介石和他帶來的移民的故事,人家批評他不是沒有理由的,不過城邦暴力團實在很好看,至少非常對我的味,俗文學、小說,這就是我的低級趣味。

稗官野史或者說武俠小說。作家費了力氣寫了那麼多字的後設小說,搞得讀者我也沒能力分辨他前後邏輯是不是銜得上,國民黨渡海的黃金、身懷絕技的老人、清幫洪門黑道政治這些東西就構成迷人的、煙霧瀰漫的、或者乾脆說是雲霧繚繞的溫暖氣息。讓我像看西遊記天龍八部每拿上手就非得看完為止。

大部分外省小孩變成的作家運用文字真是到了得心應手的地步。當然我不是要挑起新舊移民的教育資源情結,但是情節的營造能力不論、我懷疑說台灣話說得溜的作家能有幾個像他們這樣寫作。

住台灣這地方人漸漸的認清這裡就是自己的家了,希望哪天也能有個紅透半邊天的大眾文學來寫點加油添醋的穿鑿附會的關於蔣渭水或是林獻堂的大眾小說。

如果我是台灣團結聯盟就找個人好好寫一部,絕對比去朝拜英靈更能喚起台灣意識。

No comments: